中年不焦虑

26 Sep

呼兰的中年危机的段子火了。在我看来中年有危机却不一定焦虑。二十出头,你满是憧憬,但是不知道河对面究竟是甚风景。三十出头,你不再憧憬,即使身处困境,已经清晰知道解脱的办法和前景。年龄给了我一颗强大的心,越来越少能有事情让我忧心。犯了错就承认,有问题就解决,是迎接未来的最好姿态。

十年后重启读博路,真心感激有回炉机会。纵使进展再缓慢,也不复有当初的那份焦虑。业界工作时间长了,很单一,有个念想支持,仿佛死水里面的一眼泉。没有别的想法,反正总是会变老,至少希望不要又变老又变笨吧。而且很神奇的一点, 是小孩在陪我践行。

有了小孩,我付出了时间和金钱 (很多金钱),我得到的是他们带给我的新世界。我的育儿理念是反思式育儿。我自己做不到的,我不会要求小孩(除了运动…)。比如说,我希望小孩爱读书。一开始一头雾水,去图书馆,到处找人推荐书单。最后在图书馆借了一本”how to raise a reader”,一方面有详尽的书单,一方面学到理念,要鼓励小孩从书中找答案。读完我恍然大悟,如果我不相信书里有答案,小孩怎么会得到这个理念。不知道怎么帮小孩选书? 去书里找答案啊。哈哈。就这么简单。同理,不知道如何开展项目,读啊。

Leave a comment